本Blog所有版權屬本人所有,所發表的文章皆為個人意見。

2017-11-13

[閱後感] FBI 犯罪心理




又一本跟心理學有關的書籍。
美劇《犯罪心理》共有十二季,每季都會牽起話題,劇中每個罪案最後都有犯罪心理畫師指供心理劃像,讓警察人員可以順利把犯人拘捕,電視劇的劇情緊湊,難免亦令我感到好奇,究竟現實生活中,真有心理劃像這神奇的小組嗎?他們又如何做到?

於是,當我發現這本書的時候,我便毫不猶疑把選讀!因為我迫不及待想知道犯罪心理畫像是如何成立。隨著書本一頁一頁的流逝,我慢慢明白到,原來每一件案件的兇手都是有跡可循,譬如,犯案人昔日的家庭環境、經歷會使人的性格與心理扭曲;一旦再重遇以往舊事時便有機會觸發他們的犯罪動機……還有許多許多不明的因素會致罪案的發生,但犯罪心理畫像師卻可以運用這些小線索聯合起來提供完整的畫像予相關的執法人員。

然而,心理畫像並不會完全正確,因為人的性格多變,線索等証據都有機會影響畫像師的判斷,因此,需要各有關方面相互信任而取得成功。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用到書中技巧的機會少之有少, 但純粹了解更多與心理學,與行為有關的知識並不為過。

*圖片取自掌閱,文中言論屬個人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