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所有版權屬本人所有,所發表的文章皆為個人意見。

2017-08-30

[閱後感] 《做個剛剛好的女人》聽風 著

《做個剛剛好的女人》聽風                                                                           

          怎樣為之剛剛好? 這應該是個難以有一個標準的詞吧?
          這世界有千百樣人,每個人對其生活的標準都不盡相同吧?
          在還沒深入閱讀此書之前,以上兩句都是我的心聲,但隨著閱讀的進度與思考,便發覺,「剛剛好」這3字並不是這麼難理解,更不是千百種不同。而是我們所謂的「中庸」,距離產生美、用專業嬴得別人的尊重、聰明的女人如何優雅地等。其實我必要坦承的是,對於書中所言的理論,我大部分都看過、都聽過,但我仍有好許多受啟發之處;就算我對內容有記憶,但無奈自己卻仍不能突破界限,繼續活在別人的目光中,怕被人看死、想討好別人、別人的要求一一做到…….在公司裹,我曾經以為我只要從不拒絕同事的請求,努力把別人交托的事情做好便會得到別人的重視。豈料,我和同事的關係並沒有多大的改變,反之工作量大增,還不止的是,我因耗費太多心力在別人交付的工作以致自己的份內工作錯漏百出,更因此被上司責備、引同事的不滿,只因我不懂拒絕、想討好他們。結果自討苦吃。而更悲痛的是上司把更多本不屬於我的工作變為我的份內工作。在還沒閱讀此書前,我仍一直糾結和同事的相處的關係,因為我覺得自己已經在目前的公司工作3年了,可是關係仍不能算良好,我和他們的關係比晚我一年半進來的同事還要陌生。於是,我只好花更多的心力去做更多事去討好他人,和我比較談得來的同事M一直都勸說我毋須理會門別人的目光、別人的閒言閒語,可我一直未有上心,可即使如此,她在我一次又一次懷疑自己的時候陪伴的、開解我。當我讀到此章例子,感覺何其熟悉,這不是我的寫照嗎? 亦是這些看似比比皆是的例子把我拍醒,是喔,昔日讀書的時侯我不是把這些說話都掛在口邊嗎? 不是說口長在人身上,我管不著嗎? 那為甚麼我會在這問題上迷茫呢?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都會回想我過往的經歷作檢討,當然除了某些內容使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外,有些內容更使我有新的啟示。譬如,如何優雅地老去,又例如自律的重要性
一直未有注意的小事原來是這麼重要!

          總括而言,我並不否認書中的一些內容早已讀過,可是,當我每一之復讀都會有另一番體會,所以我最喜歡閱讀這類書籍,既可自省又可學習,可樂而不為? 最後,引其一句話「我們終其一生都在罷脫別人的期,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